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黄文俊到天津河西区法院调研司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情况
突出司法改革问题导向 强化系统攻坚精准服务
  发布时间:2018-12-24 15:49:00 打印 字号: | |

12月20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围绕通过强化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功能,进一步“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市场化、法治化能力,国家法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文俊一行赴天津市河西区法院调研金融审判工作。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蔡志萍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黄文俊在调研中说,天津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金融中心,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攻坚地区。近年来,天津市围绕打造“京津冀一体化”区域建设总体目标,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结构性调控重点,形成了创新性、可复制、具有引领意义的实践经验。河西区是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区域和示范区域,也是金融资源聚集的重要地区,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值超过36%。党的十八大以来,河西区法院在天津高院坚强领导和区委、区政府的有力指导下,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着力在鼓励金融创新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深化司法服务的视域和深度,围绕近年来在融资租赁、信用卡纠纷、借款纠纷等领域的风险难点和审判重点,锐意进取,改革求变,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司法工作主动融入经济主战场的工作模式和金融审判要旨,特别组建金融快速审判团队并形成高效运行机制。河西区法院在金融审判领域的经验,是人民法院主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探索,是化解系统金融风险的特殊体验,是司法改革更为有效贴近于经济主战场的创新模式,值得深入研究和学习。国家法官学院围绕服务人民法院中心工作,重点开展司法服务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专项研究。今年以来,与各地法院金融研究机构合作,形成了《中国金融司法报告》白皮书等成果。学院要学习河西区法院的先进经验,通过合作、共享推动中国金融司法的蓬勃发展。

萍院长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天津市法院系统着力服务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实践,提出了天津法院着力于深化司法改革、执行攻坚决战、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实践和体会。天津市河西区法院院长李川介绍了河西区金融业发展概况及河西区法院金融商事纠纷案件情况。

10941545640435_.pic_hd.jpg

黄文俊一行在调研中实地观看了河西区法院金融审判的集约化流程平台和涉金融纠纷的批量裁判文书生成系统。国家法官学院天津分院常务副院长康玉海等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