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携手推进中加两国司法合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1 20:30:00 打印 字号: | |

2018年12月6日上午,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冯文利在学院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副校长盖伊•勒菲弗尔(Guy Lefebvre)一行进行了工作会谈。副院长李晓民及学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1545571485815843.jpg

冯文利回顾了国家法官学院与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20余年的司法合作历程及交流合作成果。她表示,蒙大法学院在中国法律人才培养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成效显著。双方合作已经纳入中加两国政府交流合作成果之一,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在今年1月会见蒙特利尔大学校长盖伊•布雷顿一行时,希望国家法官学院与蒙特利尔大学在司法培训、司法案例研究和司法人工智能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在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时代背景下,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周强院长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中加司法合作新模式,为中加两国司法交流添砖加瓦。

李晓民总结了2018年我国赴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法官研修团的收获,建议双方梳理和总结以往司法交流合作成果,做好相关科研工作,进一步促进合作成果转化。

盖伊表示,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与中国国家法官学院的合作历程是两国司法界互学互鉴的过程。通过与国家法官学院的合作,加拿大司法界了解了中国司法制度及法律文化传统,中国司法体制改革的成就令他们惊喜和钦佩。同时,两院的合作拓展了蒙特利尔大学院法学院与中国其他高等院校的合作渠道。目前,两院的司法合作已经得到了加拿大政府和魁北克省政府的高度关注,希望未来两院的务实合作能取得更积极的成果。

双方就两院互派司法代表团进行研修的具体事宜、未来3年(2020年至2022年)两院合作意向及在司法案例研究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商讨。

根据国家法官学院与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签署的司法培训合作项目框架协议,2014年至2018年,国家法官学院选派了五期法官代表团赴蒙特利尔大学院法学院进行为期21天的研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