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跨洋视频创新国际司法交流新模式 中委两国近800名法官面对面现场交流互动
  发布时间:2018-12-01 20:30:00 打印 字号: | |

为落实周强院长在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和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周强院长与委内瑞拉最高法院莫雷诺院长达成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司法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共识,经过与委内瑞拉国家法官学院充分酝酿和多轮测试,国家法官学院于11月28日晚上举办了第二期“中国国家法官学院与委内瑞拉国家法官学院视频交流会议”,中国150余名法官与委内瑞拉610余名法官以“信息技术在司法中的应用”为主题,通过跨洋视频进行了热烈而有效的交流互动。

研讨会伊始,委内瑞拉国家法官学院院长古斯塔沃·阿莫尼首先转达了委内瑞拉最高法院莫雷诺院长对周强院长及中国最高法院的感谢。他表示,委内瑞拉国家法官学院十分高兴与中国国家法官学院再次联合举办视频交流研讨会,这将让我们审视如何更好地将信息技术运用到司法程序当中,以求使更多人得到公平正义。我们将聆听、记录和分析两国信息技术在司法中应用的经验,深入探讨交流、相互借鉴学习,以促进两国司法信息化水平的提高。

国家法官学院院长黄文俊在致辞中谈到,周强院长在今年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上强调,中国法院将信息化作为一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的自我变革,希望与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提升司法信息化和网络空间法治化水平,本次视频交流研讨会正是贯彻落实周强院长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期待同委内瑞拉法官学院共享信息化带来的机遇,共迎现代科技带来的挑战,共同提升司法信息化和网络空间法治化水平,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在三小时的研讨交流中,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政治行政庭法官巴勒芭拉·凯撒介绍了审判过程中专家通过视频会议发布鉴定书的过程,委内瑞拉加拉加斯上诉法院院长菲利克斯·卡玛尔戈介绍了电子法律文书自动办理情况,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刘书涵介绍了信息技术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线上审判活动中的应用,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流程管理处副处长王炜介绍了信息技术在审判管理中的应用。中委两国法官、专家及司法官员就信息技术在审判活动、审判管理中的应用以及两国在电子司法方面的经验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

国家法官学院在认真总结第一期中委视频交流会经验的基础上,精心策划并有力推动第二期跨洋视频交流会的举办。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信息化平台让相隔万余公里的中国法官和外国法官实现了面对面深入交流、点对点顺畅沟通,既亲切直观,又生动形象,充分体现了信息化建设对国际司法合作交流的巨大推动作用。

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冯文利、李晓民和纪委书记吕坤良参加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