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国家法官学院召开涉税案例编纂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23 20:05:00 打印 字号: | |

2018年11月22日,国家法官学院举办涉税案例编纂研讨会,李晓民副院长参加,科研部主任关毅主持。常州大学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文永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周序中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滕祥志研究员、国家税收法律基地主任曹静韬教授等知名税务与税法专家参与了研讨会。

李晓民指出,涉税案例研究是人民法院切实落实“两办”精神、推动涉税审判专业化发展的需要,是人民法院全方位展示审判理念的需要,更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司法公平公正国际形象的需要。学院高度重视税收法治建设,加强税收法律研究,为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梁文永等多位专家学者指出,当前我国税收立法权、审判权和执行权尚未完全分离,具有真正指导意义的税务司法解释仍然不足,司法在财政领域必须要有所作为,实现税务司法专门化。几位学者对案例编纂工作的成果展示形式和框架结构提出了专业化的建议,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最后,李晓民对讨论内容做出总结,指出今后学院应开展如下重点工作:一、将税务司法相关课程纳入法官学院培训课程体系;二、举办一期以税务司法为主题的案例大讲堂;三、编纂《中国税务司法年度发展报告》;四、推动涉税司法解释的制定;五、推动涉税法庭课题调研的深化;六、落实《中国税务审判》暨涉税案例的编纂。金融司法研究院(筹)将继续加强与院内外专家的协调合作,推动涉税案例研究工作深入进行。

国家法官学院科研部、民商事审判教研部、总务部、财务部等部门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