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培训
机关党校青干班组织开展学习讨论
  发布时间:2018-11-03 20:07:30 打印 字号: | |

10月26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校2018年青年党员干部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全体学员分三组结合党校学习心得体会和各自工作实际,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这次会议向全党全世界昭示了党中央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和信心。第一,执政兴国需要法治思维。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思维,通过法治方式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第二,人民幸福需要法治保障。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此,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第三,从严治党需要法治方式。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办事。

大家一致认为,在人民法院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重点:第一,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没有党的领导,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都会无从谈起。第二,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第三,坚持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对司法腐败行为零容忍,才能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同志们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谈了个人的心得体会。第一,要提高政治鉴别力,深化政治涵养。我们的首要身份是党员,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提高政治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人民法院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第二,要厚实人民的情感,增进人民福祉。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依法治国最终落脚点是为人民服务,司法为民是司法权运行的最高价值取向。要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把司法为民的理念深深扎根心中。第三,坚定法治信仰,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反对西方“三权鼎立”错误思想,我们有信心也有智慧在法治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同时还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合格法官。

最后,大家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法律人,要实现司法公正,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做一名怀揣法治信仰、追逐初心的共产党员,做一名时刻将人民群众牢记心中的合格法官。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