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黄文俊强调案例研究要当伯乐接地气树标准
  发布时间:2018-10-30 08:36:17 打印 字号: | |

10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2017年度司法案例研究第二批科研课题结项评审会议在国家法官学院举行,国家法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院长黄文俊同志主持评审会议,强调案例研究要当伯乐、接地气、树标准。

黄文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高度重视司法案例的指导、评价、引领社会价值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多次强调要凝聚各方面人才,共同参与司法案例的收集、研究、成果转化和中外司法交流工作,着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司法案例研究院,更好地发挥司法案例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黄文俊强调案例研究要当伯乐,深入挖掘平凡案例中的裁判价值、理论价值和教学价值。案例研究要接地气,切入热点、引领前沿,密切关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把破解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和法治中国建设中的现实问题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案例研究要树标准,着力解决技术准则、技术规范等问题,要精心打造“中国标准”“中国模式”,做案例研究平台的标准制定者。最后,他希望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与司法案例研究院共建共享案例研究成果,形成科学规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案例研究制度。

本次结项评审会议从申请结项成果的科学性、创新性、规范性和应用价值四个方面对所有申请结项的15项课题进行了全面评审,其研究方向涉及“一带一路”、法官司法能力、类案标准、网络交易等诸多领域。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侨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北京、福建、江苏、山东、上海等地高、中级法院的课题组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评审。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