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培训
在交流交锋中凝聚共识
  发布时间:2018-10-24 18:21:33 打印 字号: | |

10月22日上午,第八期中青班的第八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做好人民法院工作”这一主题,10名培训学员采取轮流发言与随机插话相结合、相对集中讨论大议题与自主发挥讨论小议题相结合、探讨辨析现实问题与交流介绍经验做法相结合等方式,进行了热烈讨论。每名培训学员课前都作了准备,讨论中紧扣法院工作职能使命要求,紧跟国家司法体制改革新动向,普遍谈到了本地区、本法院基本建设情况以及本单位好经验好做法、亮点特色工作,对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化、法院管理运行机制的健全、内部机构的设置、诉调对接机制的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发展、扫黑除恶案件的审理、执行难攻坚战的纵深突破、法治文化与环境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讨论有分有合、统分结合,有辩有论、越辩越明,交流交锋、凝聚共识,经过3个小时的讨论,大家仍然言犹未尽。

11.png

通过讨论,大家交流了工作体会,拓展了眼界视野,明晰了差异认识,碰出了思想火花,加深了理解认同,增进了职业感情,一致感到:这次培训组织得力,国家法官学院精心安排骨干管理力量施管,派出高端专业师资队伍施教,紧贴中青班人员成份设置教学内容,既有法律业务、政治理论等基本内容,又有心理疏导、书画鉴赏等提升综合素养的课程内容;这次讨论安排及时,学习班为期1个月,在第二周安排分组讨论,有利于刚刚由面生到面熟的学员们作进一步深入的交流认识,大家在讨论中相互启发,也有利于刚刚脱离工作岗位的法官们更加顺利地进入学习研究状态;这项议题设置科学,周强院长在国家法官学院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专门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的议题就围绕这个来展开,并结合工作实际谈人民法院建设的工作思路,更有利于促使学习贯彻活动落地见效。

12.png

经过讨论,大家在很多问题上形成了基本共识,具体来说是:一是人民司法必须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司法保障作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安全稳定、国防军队建设大局。来自钢铁之都的中院法官阐述了始终把服务大局贯穿审判执行工作的思路,来自旅游城市基层法院同志介绍了法院服务乡村振兴的做法,来自内陆基层法院同志详细介绍了万无一失审理涉黑第一案的情况,来自军事法院的同志开门见山就讲:军法工作必须聚焦备战打仗、聚焦司法为兵。二是公正司法关键靠良知。司法责任制赋予审理者、裁判者更大的权力,同时也承担更多的责任,天理、国法、人情需要综合权衡,舆情舆论需要直面应对。来自风筝之都的法院法官讲:热心、耐心、细心、诚心,归根结底是良心和责任心。来自苏北的基层法官谈到诉调对接机制的完善,重在充分调动和用好调解员积极性。来自高院的刑庭法官介绍了多年来从事死刑复核工作的心路历程,并重点介绍了其遵从法官内心良知改判一起死刑案件的基本经过。三是人民法官要有事业情怀。相对律师等其他法律职业人员而言,法官收入待遇并不算高,在案件逐年增多、工作量逐渐加大的趋势下,全国十几万名法官爱岗敬业,离不开事业情怀的有力支撑。来自广东沿海经济特区的派出法庭办案标兵,荣立过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他回顾自己在五位院长带领下的工作历程,得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深刻道理。来自关中宜居城市的法院同志介绍了本院法官思想稳定、无辞职下海的可喜现象。来自铁路运输法院的同志介绍该院组织法官主动走出去,送法进高铁,开展针对性的防家暴、防拐等法宣教育活动,为社会和谐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