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胡云腾大法官为2018年拉美法官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1 16:57:00 打印 字号: | |

1539680205579195.png

10月10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大法官胡云腾为拉美法官带来题为《中国国情及中国法律文化概论》的讲座,拉开了拉美法官研修班的序幕。

胡云腾大法官旁征博引,首先介绍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法律文化与司法文明。从时间维度看,中华法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因其连续性而享有强大的生命力;从地域维度看,中华法文化在扎根本土,独立创制的基础之上,宏大包容,兼收并蓄,凝聚起全民族的集体智慧。胡云腾指出,中华法文化与其他社会规范息息相关,如内容上追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天理、国法、人情的有机统一,形式上强调道德、礼制、法律分层调整以及宗法本位,家国一体。胡云腾大法官生动形象的例证使拉美法官对中华法文化有了全新的理解。

胡云腾大法官接下来阐释了当代中国法治文化的发展。中国现代司法制度扎根于古代的司法文化和文明中,近年来不断革故鼎新,如把法治文化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发挥司法审判对法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改革法学研究教育等,从而力争讲好中国法文化故事,实现中华法文化伟大复兴。胡云腾大法官的讲座深入浅出,获得了拉美法官一致好评,使拉美法官对接下来的研修活动充满期待。

国家法官学院对本次研修班高度重视,精心设置了内容丰富的研修计划。此次研修班为期16天,除在北京开展课堂讲座、现场教学和交流座谈等方式的授课外,还将组织研修官员赴四川省成都市和德阳市进行现场教学及参观考察。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