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落实中非《北京宣言》,共谱中非友好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9-28 18:37:00 打印 字号: | |

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中国与非洲各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达成的各项共识和约定、深化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司法合作,201895日至920日,国家法官学院成功举办了2018年非洲国家法官研修班(总第二期),研修班在国家法官学院丰台校区及国家法官学院江苏分院举办,来自贝宁、科特迪瓦、厄立特里亚、马拉维、坦桑尼亚(桑给巴尔)以及赞比亚的17名司法官员参加了研修。经过了16天的考察研修,920日晚,2018年非洲国家法官研修班结业仪式在国家法官学院举行。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冯文利、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地区法院副司法官肖西库·卡法蒂·库亚(CHAUSIKU KAFUTI KUYA)、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援外执行协调办公室处长徐凯分别在结业仪式上致辞,国家法官学院外事办公室主任王晓芳主持了结业仪式。

图片2.png

图片3.png

冯文利副院长表示,本期研修班通过课堂讲座、现场观摩、交流座谈、参观访问等多种研修形式,让大家了解了中国的法律文化、司法制度、法官制度、法院信息化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等相关情况。通过参访中国的四级法院,包括北京市和南京市的区基层人民法院、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及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全面了解了中国各级法院的发展情况。研修之余,大家饱览了首都北京的名胜古迹,感受了六朝古都南京市厚重的历史和人文气息,以及鱼米之乡镇江市的灵山秀水;体验了中国最先进的企业文化和商业发展水平;亲历了中国特大城市、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发展情况,接触到了真实的中国社会,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发展现状。本期研修班是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以后的首次非洲法官研修班,随着《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两个重要成果文件的实施,中非国家之间的司法交流也更将加广泛而深入。希望以此期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中非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也希望大家能够成为中非司法交流的桥梁和使者,与我们携手促进中非的司法合作项目充满活力、持续发展,共同推动中非社会的公平正义的实现,谱写中非司法关系的新篇章。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地区法院副司法官肖西库·卡法蒂·库亚代表全体非洲法官对中国政府以及中国相关单位和部门致以诚挚的感谢。她表示,首先非常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我们的邀请,资助我们进行这次研修,没有中国政府,我们就不会来中国,也没有机会参加这次令人难忘的活动。同时还要特别感谢国家法官学院的精心筹划和热情招待。研修班的大多数课程与我们的工作密切相关,尽管非洲国家与中国的法律制度有一些差异,但是毫无疑问,我们都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公正司法。中国的法律制度更加先进,因为它使用了更多的科学技术,我们要把学到的很多东西带回我们的祖国,我们将通过实践来运用我们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和技术。衷心感谢最高人民法院胡云腾大法官为我们讲授《中国国情与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并在我们参观最高人民法院时给予的热情欢迎和接待。还要感谢国家法官学院江苏分院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我们到南京参访,我们也因为是第一个到江苏分院参加研修的非洲国家代表团而深感荣幸。衷心感谢所有为我们无私付出的中国同仁和朋友,尤其要感谢国家法官学院的外事工作人员,从我们到达中国开始,他们就始终和我们在一起,我们真的感谢他们对我们的耐心和细心,他们真的帮助了我们太多。在我即将结束讲话之际,我代表来自非洲的法官代表团再次表示,这次培训对我们来说非常成功。我们了解了不同的司法体系和文化,我们还从其他非洲国家学习到了不同的知识和经验。希望此次研修班的举办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援外执行协调办公室徐凯处长表示,在过去的两周里,国家法官学院精心设计了课程,并尽心尽责地安排最好的师资和最好的住宿条件。非洲法官们接触了真实的中国社会,在北京、南京、镇江等不同城市,体验了中国的自然风光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如果没有国家法官学院的工作人员、所有老师和志愿者的充分准备、周到的安排、良好的组织和辛勤工作,这个项目就不能如此顺利地进行。中国人民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知识和经验,共同应对挑战和危机,构建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和谐世界。希望这次研修班不仅是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是中非友谊与合作的桥梁。

结业仪式结束后,国家法官学院为研修班官员举行了欢送晚宴,非洲法官们与中方人员共同回忆了彼此在华相聚的16天美好时光,表达了依依不舍的离情别绪以及对双方友谊长存的美好祝愿。

来自贝宁、科特迪瓦、厄立特里亚、马拉维、坦桑尼亚(桑给巴尔)以及赞比亚的17名司法官员以及国家法官学院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结业仪式。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