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研究中国司法案例 凝聚法治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8-09-26 18:47:00 打印 字号: | |

9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结项评审会议在国家法官学院圆满结束。会议审议了14项申请结项课题,其中重点课题5项、一般课题7项、委托科研项目2项。出席评审会议的有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业务庭室、司法案例研究院、国家法官学院、有关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天津、重庆、吉林、江苏、广东、福建、四川等地法院系统的课题组负责同志。

各类课题紧贴审判实际、研究主题丰富,涵括《司法大数据背景下的类案判断方法研究》、《司法案例研究与法官司法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研究》、《跨境追逃追赃国际合作机制典型案例研究》、《司法案例类案标准研究》、《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干部渎职案例研究》、《司法案例适用与改进判决书风格研究》、《利用司法大数据统一司法裁判尺度研究》、《互联网新型不正当竞争法律规制案例研究》、《三大诉讼裁判文书风格与案例要旨接轨机制研究》、《案例应用的理论与实践》等案例研究领域。

评审会议围绕课题成果的科学性、创新性、规范性、完整性、应用价值等方面进行了评审,对各结项课题的进一步修改与完善提出了建议与意见。各研究单位对司法案例研究课题高度重视,项目研究深入细致,方法多元,切合审判,成果丰硕。研究成果政治性强、思想性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对于司法审判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关于司法案例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将科研课题研究作为基础工作之一。今年,案例研究院在审结已发布课题的基础上,还将发布2018年科研课题,继续深化司法案例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