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培训
国家法官学院举办首届土耳其法官研修班 开启地区性大国司法培训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9-04 10:54:00 打印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周强院长在“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对外司法交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法官学院于2018年8月14日至8月31日举办首届土耳其法官研修班,来自土耳其的45名司法官员来华参加研修。8月15日,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国家法官学院丰台校区举办。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廉政监察员陆效龙、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冯文利、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项目官员李旸、土耳其法官检察官委员会副秘书长埃基奇•斯楠(EKICI SINAN)分别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馆长彭永和主持了开班仪式。

冯文利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扎实稳步推进,逐渐由愿景转化为现实,介绍了周强首席大法官对国际司法交流的高度重视和重要部署。冯文利表示,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将中国与土耳其紧密相连,两国分别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积淀了两国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又使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去年,在敦煌举办的“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标志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司法交流合作揭开了新的篇章。为落实周强首席大法官关于在法官培训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指示,国家法官学院与各国在司法领域的合作发展迈入了新阶段、新时期。本期研修班是国家法官学院为土耳其司法官员举办的首期研修班,也是学院历届国外研修班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期,是我国与土耳其在司法交流领域开展深化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陆效龙表示法官交流是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已与许多国家的最高法院签署了多双边司法合作谅解备忘录,将法官培训纳入其中。这为深化各国司法交流合作拓展了渠道,提供了资源。中土自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效,此次研修班定能巩固中土两国司法交流,增进彼此了解互相,促进世界司法文明建设。

土耳其法官检察官委员会副秘书长埃基奇•斯楠对最高人民法院和商务部的大力支持,对国家法官学院和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联合举办本期研修班致以最高的敬意与感谢。斯楠表示,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已深入人心,它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逐渐形成了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经贸平台。此次研修班势必推动中土两国的司法互信。研修班全体成员对参加首届土耳其法官研修班感到十分荣幸,对即将开始的别开生面的研修生活无比期待,并预祝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

本期研修班是国家法官学院首次对地区性大国司法官开展大规模的培训,学院对本次研修班高度重视,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前期做了充分的调研。统筹考虑了土耳其司法实践及宗教信仰等方面,精心设置了内容丰富的研修计划。此次研修班为期18天,除在北京开展课堂讲座、现场教学和交流座谈等方式的授课外,还将组织全体成员赴浙江省杭州市和义乌市进行现场教学及参观考察。土耳其45名司法官员及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