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培训
加强司法合作 深化中蒙友谊
  发布时间:2018-07-12 09:13:00 打印 字号: | |

为落实今年5月在第十三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期间,中蒙两国最高法院签署的司法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精神,我院于2018年6月18日至7月2日举办第九期蒙古国法官研修班。

本期研修班由国家法官学院主办,部分活动由国家法官学院内蒙分院承办。蒙古国选派了以蒙古国司法总委员会委员、蒙古国最高法院前大法官、蒙古国功勋法学家曾德拉为团长的30人的司法代表团来华进行研修。6月27日,代表团结束了在国家法官学院内蒙分院9天的考察研修后,抵达国家法官学院新校区开始了为期6天的北京考察研修之旅。 

黄文俊院长热情地欢迎曾德拉委员和研修班一行,并与研修班全体成员进行了交流座谈。黄文俊表示,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国,将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蒙古国是草原丝绸之路商贸大通道,是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中蒙两国在法律和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有近30年的历史。2013年,周强院长在北京与蒙古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卓里格举行的工作会谈,有力推动了两国法院关系迈上了新台阶。两国在法官培训领域的交流合作一直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法官学院自2007年以来,共举办了9期蒙古国法官研修班,已有近230名蒙古国法官来华参加了研修。

黄文俊说,当前,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出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立案登记制改革、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等重大举措。我们要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方向,推动建立健全“一带一路”纠纷解决机制,构筑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新格局。我们愿与蒙古国共同探讨两国司法改革的经验,并充分利用我国法院信息化建设经验,实现成果共享、合作共赢。

曾德拉委员对国家法官学院与内蒙分院对本次研修班精心安排与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从2007年以来国家法官学院用诚心和爱心接待230多名蒙古国法官来华参加研修表示最诚挚的敬意。他表示通过参加在内蒙分院的研修,了解到了中国司法体制改革尤其是在刑事、民事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观摩了蒙语庭审,亲身体会到了双语审判;通过参访内蒙古自治区大型企业,了解了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希望在北京进一步学习智慧法院和专门法院建设、中国网络培训等先进经验。

冯文利副院长从我国法官培训体系、国家法官学院的功能定位、师资建设、培训课程、方法创新、培训规模、分院建设、现场教学基地及对外司法交流的新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法官培训的基本情况。随后,研修班一行参观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学习室”,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如何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中国。在听完中国网络培训的介绍后,蒙古国法官们表示,中国的法官网络培训将法官教育培训的车轮向前推动了一个时代。当在图书馆展廊看到记录着中蒙司法交流的图片和陈列的蒙古国赠送的礼品时,蒙古国法官们满怀喜悦、热情洋溢。

曾德拉委员说,中国有句古话“百闻不如一见”,11年前,他曾率首批蒙古国法官代表团来华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研修。今昔对比,他对中国飞速发展表示惊喜与钦佩,对中国司法制度有了耳目一新的感受和焕然一新的感悟。他表示,回国后要将学习和交流的成果,向蒙古国司法总委员会汇报,衷心希望中蒙两国司法界能够继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