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培训
国家法官学院举办首期孟加拉国法官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07-18 08:19:00 打印 字号: | |

1764577.jpg

为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关于对外司法交流工作的重要部署,落实中孟两国《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重要共识,在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的指导下,在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的支持下,国家法官学院2018年7月11日举办了首期孟加拉国法官研修班。

研修班开班仪式由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冯文利主持,孟加拉国纳辛格迪县地方法院法官罗伊布·伊斯莱姆等25名孟加拉国法官参加开班仪式,国家法官学院院长黄文俊和罗伊布·伊斯莱姆法官分别为开班仪式致辞。 

黄文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对法治中国建设的巨大引领作用,介绍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周强院长对国际司法交流的重要要求和部署,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最高法院在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黄文俊说,中孟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都是人口大国,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实施,两国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尤其在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孟加拉国,中孟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了《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孟加拉国由此成为南亚地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延续了两国几千年的伟大友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梦”与“金色孟加拉”之梦交相辉映、相融相通,中孟合作正走向新的历史高度。2014年孟加拉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司法服务委员会主席苏仁德·库玛·森哈一行访问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推动两国法院关系迈上新台阶,也奠定了我们今天合作的基础。今天我们在国家法官学院迎接孟加拉国法官们,我们感到荣幸和振奋。此次研修将推动两国司法交往实现新的发展,推动“中国梦”和“金色孟加拉”共同构建和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法官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周强院长关于加强国际司法合作交流的重要指示,创新、优化、加强与孟加拉国的司法合作,进一步在法官培训、案例研究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司法关系不断实现新发展。预祝各位法官在中国度过美好时光,祝本次研修班圆满成功。 

孟加拉国罗伊布·伊斯莱姆法官代表孟方法官交流团,对中国最高法院和周强首席大法官推动举办此次研修班,给予孟加拉国法官深入了解中国司法制度和中国历史文化的机会表示由衷感谢。他说,中国是历史文明悠久、文化遗产丰富的世界古国。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强国与区域领袖,中国在社会经济发展与法治建设等方面有很多优秀的经验值得孟加拉国学习和借鉴。相信在中国的学习交流对增进孟中两国司法界的交流与互信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法官学院和院相关部门对此次研修班非常重视,在总结以往国外法官研修班经验的基础上,专门对课程内容和活动创新设计。此次研修班为期16天,除课堂讲座、观摩庭审等授课方式外,还将组织孟加拉国法官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等地参观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名胜景观。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