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18-06-28 17:32:00 打印 字号: | |

为落实周强院长在2017年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及2018年第十三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12日至27日,国家法官学院在甘肃省和北京两地举办中亚国家法官研修班,来自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摩尔多瓦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等5个国家的29名法官来华参加研修。6月13日,研修班开班式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

开班仪式由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马驰主持,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世忠、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国家法官学院院长黄文俊、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书记黄登平、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法官阿布吉古洛娃•阿克多德在开班式上致辞。

无标题22.png

马世忠书记首先介绍了甘肃省的基本情况、甘肃省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法律文化积淀,表示当今各国法院在打击跨国犯罪、保护投资和人民友好交往方面的任务越来越重。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在维护国家安全、打击违法犯罪、促进公平正义等方面面临着相似的任务和挑战,希望甘肃省与中亚各国司法机关在“上海精神”的引领下,开辟更加美好的合作前景。

张海波院长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为助推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致力于加强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司法合作与交流,在甘肃省舟曲设立中国-中亚西亚国家法官交流培训基地。承担对中亚、西亚25个国家援外培训和专题交流任务,搭建了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新平台。他希望中国和中亚国家法官以此次研修为契机,凝聚共识、加深了解、加强互信,收获友谊。

黄文俊院长首先对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甘肃省委、省政府、省内各部门、特别是甘肃高级法院致以最诚挚的感谢。表示中国和中亚各国深化司法交流合作,是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民心相通和文化融通的重要实践,介绍了国家法官学院为落实周强院长国际司法交流的重要部署所开展的工作。表示国家法官学院要继续以习近平公平正义思想为逻辑归统、筑牢法治中国建设的精神高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袁登平书记表示,我国政府加大了与发展中国家在人力资源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力度。目前,我国每年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人员4-5万人次,内容涵盖经济、外交、司法、农业和环保等20多个领域。此次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与国家法官学院携手举办本期研修班,就是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精神,旨在加强我国与中亚各国在司法领域的交流互动。

阿布吉古洛娃•阿克多德法官代表参加研修班的5个国家的法官对国家法官学院和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联合举办本期研修班表示由衷的谢意,她表示本次研修班不仅为详细了解中国司法制度、司法体制改革及智慧法院建设提供了难得机会,也为参会5国之间司法交流搭建了互通有无的交流平台。

本期研修班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得到了甘肃省委、省政府、特别是甘肃高级法院的全力支持。研修班在甘肃省兰州市、舟曲“中国-中亚西亚国家法官交流培训基地”、陇南市及北京举办,进一步构建了以国家法官学院为主导力量的国(境)外法官培训的一体化格局。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