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司法合作深度广度
  发布时间:2018-05-23 08:46:00 打印 字号: | |

为落实好周强院长与克罗地亚最高法院院长布兰科.赫尔瓦廷2017年签署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与克罗地亚最高法院合作备忘录》的重要共识,5月15日,国家法官学院在商务部、最高法院国际合作局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举办了首期克罗地亚法官研修班。

研修班开班仪式由国家法官学院冯文利副院长主持,克罗地亚最高法院法官卡特琳娜、亚德兰科、达沃卡、伊利安娜,萨格勒布行政法院院长梅丽,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马丽娜、因加,高等商业法院院长马里奥等25名法官参加开班仪式。   

                            

黄文俊首先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对法治中国建设的巨大引领作用,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和周强院长对国际司法交流的重要要求和部署,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最高法院在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黄文俊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更加紧密,司法合作不断增强。克罗地亚是欧洲最美丽的国家之一。想到克罗地亚,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起足球赛场骁勇善战的格子军团,想到《权力的游戏》里美到令人窒息的君临城,还有天才钢琴家马克西姆撼人心魄的《克罗地亚狂想曲》。克罗地亚是马可波罗的故乡,《马可波罗游记》搭建了东西方文明的桥梁,激发了西方人对东方文化的憧憬和期望。七百多年后,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先生提出了“三海倡议”,既有效回应了“一带一路”战略,又体现了中克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共识。 

克罗地亚最高法院法官亚德兰科代表克方法官交流团,对中国最高法院和周强首席大法官推动举办此次研修班,给予克罗地亚法官深入了解中国司法制度和中国历史文化的机会表示由衷感谢。中国作为历史文明悠久、文化遗产丰富的世界古国,有着宝贵的经验可供借鉴,相信在中国的学习交流对增进克中两国司法界的交流与互信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法官学院和院相关部门对此次研修班非常重视,在充分征求克罗地亚相关方面意见,总结以往国外法官研修班经验的基础上,专门对课程内容和活动创新设计。此次研修班为期16天,除集中授课、观摩庭审等授课方式外,还将组织克罗地亚法官赴宝鸡、西安参观青铜博物馆、兵马俑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名胜景观。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认真落实周强院长关于加强国际司法合作交流的重要指示,创新、优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司法合作,为“一带一路”司法服务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