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培训
国家法官学院首次通过跨洋视频进行国际培训研讨中国与委内瑞拉360余名法官面对面现场交流黄文俊院长和古斯塔沃院长致辞
  发布时间:2018-04-28 15:05:00 打印 字号: | |

遵照周强院长在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和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周强院长与委内瑞拉最高法院莫雷诺院长达成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司法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共识,国家法官学院在最高法院国际合作局和最高法院信息中心的支持指导下,经过与委内瑞拉国家法官学院充分酝酿与多轮测试,于4月26日上午举办了“第一期中国国家法官学院与委内瑞拉国家法官学院视频交流会议”。中国与委内瑞拉360余名法官通过跨洋视频,以“信息技术在司法中的应用”为主题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培训研讨。   

委内瑞拉国家法官学院院长古斯塔沃首先转达了委内瑞拉最高法院莫雷诺院长对周强院长及中国最高法院的感谢。他说,周强院长亲自推动两国最高法院签署《司法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对两国司法交流与合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今天视频会议的成功举办正是在周强院长的倡导下实现。委内瑞拉国家法官学院十分高兴与中国国家法官学院的创新合作。希望今后多开展这种形式的交流,丰富两国在国际合作中的深度和广度。   

黄文俊院长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关于网络强国战略重要思想,介绍了周强院长对中国法院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要求和部署,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法院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司法公开,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网,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再造审判流程、深化司法公开、助推司法改革,积极建设“智慧法院”的实践与探索。   

在三小时的交流中,委内瑞拉最高法院社会上诉庭卡尔德隆庭长介绍了视频会议在委内瑞拉司法程序中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运用,国家法官学院曹士兵副院长介绍了信息化在中国审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最高法院信息中心王晓燕副处长介绍了中国智慧法院建设情况。研讨会由国家法官学院冯文利副院长主持,委内瑞拉最高法院行政政治庭副庭长马迪纳委内瑞拉,社会上诉庭副庭长吉门内兹,宪法庭法官格雷罗,刑事庭法官柯艾略、路易斯、米斯提乔、加维迪亚等60余名重要法官以及国家法官学院300余名法官学员参加培训研讨。   

这是国家法官学院首次采用跨洋视频方式举办的国际司法培训研讨会。信息化手段让相隔2万公里的两国法官实现了面对面交流、点对点顺畅沟通,既十分亲切,又十分直观,充分感受到了信息化对国际司法合作交流的巨大助力。下一步,国家法官学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认真落实周强院长国际司法合作交流重要指示,加强、创新、精细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司法合作与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司法智慧和方案。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