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高憬宏院长出席学院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举办的“法律适用方法培训班”开班式
  发布时间:2011-06-14 15:54:00 打印 字号: | |

6月13日上午,学院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联合为预备法官举办的“法律适用方法培训班”举行开班式。国家法官学院院长高憬宏和德国法官协会主席弗兰克(Christoph Frank)先生出席了开班式并致词。开班式由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曹士兵主持,德国波恩中等法院副院长凯特乐(Roland Ketterle)先生、德国马德堡州中等法院法官伊夫琳(Evelyn Henning)女士以及全国法院第16期预备法官学员150人参加了开班式。

在王胜俊院长提出的 “一个目标、两个转变、三个倡导”教育培训工作方针指引下,学院认真总结自己成功的培训经验,同时积极探索、广泛借鉴国外同行的有益经验,科学、合理、有效地组织法官培训,为提升全国法官的职业素养作出更大贡献。国家法官学院和德国技术国际合作机构联合举办的这期“法律适用方法培训班”就是一种探索、一种对德国同行有益经验的借鉴。这个培训班的培训形式就是法官教学、案例教学。

在培训班的授课过程中,德国法官将选取中国案例,按照德国的法律适用方法,以严密的法律适用推理逻辑系统考察中国的相关法律规范,确定最为恰当的法律依据,再结合案件事实,进行比较分析,逐步得出结论,最后推导出案件裁判的最终结论。从过去为预备法官举办的多期“法律适用方法培训班”看,这种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提升了预备法官的案例分析能力与法律适用能力,提高了司法能力,受到了广大预备法官学员的好评。

(外事办公室李纬华 供稿)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