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 国家法官学院关于下发 2010 年晋高培训网络教育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5-13 14:25:00 打印 字号: |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解放军军事法院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政治部,各省级法官培训机构:

为全面提升法官司法审判能力,完成《 2006 年 -2010 年全国法院教育培训规划》规定的法官晋级培训任务,进一步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提出的“科技强院”方针,推进法官培训远程网络教育,经研究决定, 2010 年继续开展全国法院系统晋高培训网络教育。 现将 2010 年晋高培训网络教育计划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管理,保证教学质量2010 年是全国法院信息化建设年。网络教育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并积极提倡的现代

培训手段, 法官培训工作实施传统面授培训与网络教育并举,是新时期人民法院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战略举措。 各地要深刻认识 网络晋高培训的重要性, 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不断总结法官培训网络教育工作经验,以提高网络教育质量为核心, 规范办学管理, 改进教学工作,以网络办学促进法院信息化建设,促进法官队伍建设发展。

各级法院要科学规划、合理安排,保证符合条件的法官接受晋高培训,并根据培训需要减轻受训法官的工作量,保障受训法官工作、学习两不误。

为确保网络培训质量,做到制度健全、管理到位、人员到位, 各高级人民法院除确定网络教育分管部门与分管领导外,在网络培训日常管理工作中,要重点抓好网络教育班主任与辅导教师建设,充分发挥其教学辅导作用与监督管理作用。

班主任要加强平时管理工作,强化受训法官平时参与网络培训的环节控制,强调学习过程,强化学习效果。应做好本辖区各培训班次学员上网培训课时统计工作,要检查、督促学员科学安排网络学习,跟随教学进度,掌握网络教学规律,提高学习效率。针对法官培训需求差别化、培训方式多样化、培训手段现代化的趋势,网络教育班主任要加强工作研究,解决实际运行过程中的问题,不断总结培训工作的经验,努力把握培训工作的规律,以便更好地指导网络培训工作实践。

辅导教师应当从思想上提高对教学辅导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职责权限,根据晋高培训网络教学计划,配合网络课件教学开展网络辅导与必要的面授辅导工作。要细化学员自学、作业练习、案例提交、课堂讨论的教学要求,指导受训学员开展在线学习讨论,及时批改学员作业及给定平时成绩等网络培训教学辅导。加强教师与学员的网络互动,在学习交流中提高教学质量。

二、培训班次与学籍注册

  2010 年度全国法院系统晋高培训,除学院本部举办的脱产面授教育外,均通过网络举办。网络晋高培训共举办六期,每期 4 个半月。其中,刑事审判专业、民事审判专业、行政审判专业各举办两期。具体日期如下:

  第一期刑事审判专业培训班, 2010 年 3 月 1 日 -7 月15 日 ;

  第一期民事审判专业培训班, 2010 年 3 月 1 日 -7 月15 日 ;

  第一期行政审判专业培训班, 2010 年 3 月 1 日 -7 月15 日 ;

  第二期刑事审判专业培训班, 2010 年 9 月 1 日 -2011 年1 月15 日 ;

  第二期民事审判专业培训班, 2010 年 9 月 1 日 - 2011 年1 月15 日 ;

  第二期行政审判专业培训班, 2010 年 9 月 1 日 -2011 年1 月15 日 。

2010 年网络晋高培训班的培训对象为:各级法院本年度符合晋升高级法官职称的审判人员,以及 2009 年度已参加晋高培训、未能结业的学员。

各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管理部门应统计辖区法院符合参加晋高培训的法官名单,排定参加各期网络晋高培训班的人员名单。

各地参加网络晋高培训班的人员名单,应按审判专业与培训班次分类,于 2010 年 2 月 2 日前报送国家法官学院招生工作办公室。该报表以书面形式和电子表格方式同时报送。电子表格报送方式为上网填报网络培训学籍管理表 1 :《国家法官学院网络培训学员注册备案表》,并发送至国家法官学院招生工作办公室电子邮箱。

在排定各班次网络培训人员名单时,各地应综合考虑法院工作需要与学习可行性,分批次确定受训人员。既要保证学员所在法院审判工作的实际需要,也要保证受训法官在既定培训期间的上网学习。

2010 年,国家法官学院在举办晋高培训网络教育同时,还将举办三期晋高培训脱产培训班,为网络培训积累培训课件。对于不具备上网条件、年龄较大的晋高培训对象,可优先安排参加国家法官学院的脱产晋高培训。

网络教育学员应在开班前办理所在单位的批准培训手续,并缴纳相应的培训费用, 晋高培训费用仍为每人每期 900 元 。各省网络教育教学工作站应于开班前将本辖区网络晋高培训费统一汇往国家法官学院财务处。根据参训人员名单和缴费情况,国家法官学院网络教育办公室将统一下发学员账户及密码至各网络教育教学工作站。

晋高培训学员均应在开学一周内注册入学,在网上“学员信息栏”内完整填写个人信息。学籍注册为强制性注册,即学员必须通过网络学籍注册方可进入学习页面进行正式学习。

学员注册后,应按教学计划,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业。因故不能按时完成学业的,保留学籍一年。一年内,学员所学成绩有效,完成全部学业并考试合格,可予结业。

三、课件安排与教学阶段

晋高培训网络教育,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于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实际需要,注重政治修养,拓展业务能力,兼顾法学理论和审判实践,培训旨在提高受训法官履行高级法官岗位职责必备的理论水平及职业技能,致力于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品德高尚的高级法官。

2010 年晋高培训网络教育 每期培训班培训期间为 4 个半月,开设必修课 20 讲;选修课 10 讲(学员任选 5 讲);在每单元安排相应的测试、答疑与作业。

考虑到网络课件的表现形式,在总学时中,必修课和选修课分别对应视频学习资料 80 学时左右;分别对应测试、作业、答疑以及评估 20 学时左右。

每期培训班的教学内容,分解为五个教学区间:前三个教学区为必修课教学区,第四个教学区为选修课教学区,第五个教学区为期末总复习教学区。前四个教学区课程实行错位开设,每区间课件挂网 30 天,要求学员在课间挂网期间完成课件学习与作业、答疑、测试等教学安排。第五个教学区间,所有课件挂网,供学员复习使用。但不安排作业、测试等教学内容。

与培训内容相应,每期培训班按一比一比例,配置约 100 学时左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案例、法学文献等网络教学资源,并经常更新相关材料。

每期培训班必修课为学员必学课件,共 20 个课件,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综合素养,配备测试、答疑和作业;第二单元法官职业技能,配备测试、答疑和作业;第三单元理论与实务,配备测试、答疑和作业。

每期培训班选修课为学员任选课件,由学员任选 5 个,并配备测试、答疑和作业。选修课件包括大学本科教育有关法律心理学、金融债券、计算机网络、毒品、税务、海关等相关知识。

四、严格进行结业考试考核,切实把好培训质量检验关

根据网络培训的特点,为切实提高法官思想素质与业务技能,晋高培训网络教育强调学员上网学习与平时自学相结合,学员学业成绩由网络课件学习、平时测试成绩、平时作业成绩、期末考试成绩五部分组成。

要进一步严格参加结业考试学员的学时要求,学员上网学习必须达到 90 学时,方可参加期末考试。

期末考试成绩占学业总成绩的 60% ,网络课件学习、平时测试成绩、平时作业成绩等平时成绩占学业总成绩的 40% 。

2010 年晋高培训网络教育结业考试安排两次, 分别确定在 7 月 18 日、 2011 年 1 月 16 日,全国统一举行地面结业考试。

要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考点的巡考力度。对于考试过程中出现的违纪作弊现象以及试卷雷同现象,将按照相关考试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对于期末考试不合格的学员,实行补考制度。

学员完成学习任务,思想品德鉴定合格,学业成绩合格,由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验印颁发高级法官晋级资格培训结业证书。

有关结业验证表格填写及验证程序执行《晋高培训结业规范及验证程序》规定。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